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產業分析師 首重成就客戶
【王弓】

除了具備專業學養外,一位優秀且能提供客戶價值的產業分析師,應具備的人格特質與條件為何?

為了從實務層面瞭解產業分析師的任務與須具備的能力,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曾在今年9月4日舉辦「邁向專業巔峰的產業分析」研討會,以「如何成為成功的產業分析師」為主題,邀請瑞士投資銀行亞洲區研究部副總裁Mr. Sean Debow現身說法,產業分析師在投資顧問業的工作內容與挑戰;而國際知名IT市調公司Gartner Group的首席分析師Mr. Andrew Chetham,說明產業分析師如何進行資料蒐集、分析與確認工作;此外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 (NRI)首席顧問師池澤直樹,發表NRI如何培養技術與市場預測的專業分析人才。

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產業分析師?依據瑞士投資銀行 (UBS)的觀點,能夠「成就客戶」的人即是產業分析師最大的條件與特質,投資銀行業界的產業分析師,主要工作是提供特定產業知識,包括產品價格、供需分析、產業變化、產品循環、全球經濟議題與技術變化與趨勢等資料。因此產業分析師日常應大量閱讀、與產業界頻繁互動、向廠商與投資者報告、團體討論及參加商展等活動。

Gartner集團為全球著名的IT產業分析服務公司,該公司產業分析師的主要工作,為提供客戶IT產業市場規模與預測、技術說明、與提供客戶策略建議。Gartner首席分析師認為一位成功產業分析師須具有以特質:個人卓越觀念、知識深度、對探索有興趣、誠信、溝通(聆聽與演講)技巧、協同合作、時間管理等,此外如具備原創性、渴望學習具好奇心、彈性等特質則有加分效果。

完善的預測資訊有助於提供企業面對環境變化,作最好的因應策略,因此一位產業分析師亦應具備市場與技術預測能力。但根據野村研究所的顧問服務經驗,無論是利用多麼先進與複雜的工具進行預測,掌握預測過程的「一時一事」簡短指示與發問、按部就班、執行結果確認等基本原則,並與他人反覆討論而求出預測結果,以及凡事追根究底等,皆是一位優秀產業分析師應具備的條件。

由上述知名企業對於優秀產業分析師定義,顯示產業知識的深度與廣度為產業分析師的基本功夫外,團隊合作、溝通技巧、對於新事物的探索興趣、腳踏實地等人格特質亦為優秀產業分析師不可或缺者。有志成為一位成功的產業分析師者,除透過自修學習、教育訓練等方式累積產業知識,培養與夥伴、組織、客戶的良好互動,才能將產業分析師價值發揮極致。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1-09/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