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產業分析師 企業經營領航員
【王弓】

在知識經濟時代,「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藉由個人在專業領域的團隊分工才能創造公司最大績效,因此企業競爭已由以往的最終產品市場競爭,上溯至人才競爭時代。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企業須不斷尋求創新、速度與差異化,才能在微利時代裡脫穎而出。個人面對的職場競爭亦是如此,尤其目前失業率高居不下,更凸顯個人在組織中的價值與差異化的重要性。

以公司的企劃人員為例,若能具備基本的產業與企業分析技能,能夠快速且準確地蒐集內外部重要資訊,並系統化分析相關資料,提出重要經營議題的策略性建議,將可協助經營團隊訂定高品質決策,也才能展現企劃部門人員的價值。

隨著教育普及,知識水準不斷提升,企業徵選人才時除了考量學經歷背景外,所取得的證照成為個人於專業領域的有力證明,就如同企業取得ISO品質認證即取得客戶的信任一般,取得證照為個人專業發展的記錄,亦是職場的競爭利器。

在各式各樣的證照當中,「產業分析師」具備專業綜合性與實用性,包括企業的經營與行銷企劃人員、證券投顧的投資分析師、銀行授信人員、專業媒體人員、研究機構市場規劃人員等,皆應具備內外部環境分析、核心資源評估、產業發展趨勢分析的分析技能。

產業分析師不僅具備專業理論,更可隨著實務經驗與自我學習的過程,持續累積相關知識與技能。

具體而言,剛進入職場擔任產業分析人員,初期以產業分析理論為基礎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工作,爾後藉由產業技術與產品專業知識的累積,以及與客戶、供應商、相關專家的溝通互動,並深入探索產業所面臨的重大議題(如景氣循環、應用趨勢、先進技術發展等),進而說明企業未來經營的機會與挑戰,提出發展策略,降低企業經營的風險。

上述由初階產業分析師成為資深產業分析師的過程,一般需二至三年的時間,由此過程,可以明顯看出產業分析師在組織中,由初期資料蒐集到具體策略建議的個人價值演變與成長。

目前的產業分析師認證制度,一方面著眼於未來各界為因應環境與競爭的快速變化,對於經營規劃品質要求將會日益提升;同時也考量產業分析師個人專業能力的階段性成長,將認證類別分為「產業分析師」、「資深產業分析師」、「產業顧問」、「資深產業顧問」等四職級。凡有志於企業經營規劃、投資分析等專業領域者,一旦經過考試取得認證資格,將有助於在競爭激烈的人力市場中先馳得點。

(作者是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秘書長)

【2003-10-26/經濟日報/8版/證照時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