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媒體報導
體報導 Media report
 
言必稱馬蕭 只誦政見聖經 治國豈能短視


杜紫宸/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北縣新店)

再過兩天,馬蕭團隊即將接掌政權,多數台灣人民寄予深厚的期望,希望短期顯現民生政績,長期治國亦有願景與策略。可是,或許選民期望的壓力過大,新政府一切以競選政見為聖經之行為盲點,隱然若現。

脫離治國經驗八年,馬蕭劉最終選擇學者與昔日文官做為新政府班底,其邏輯可以理解。面對人民一年內即須見到經濟、兩岸、教育、交通、觀光、農業的立即改善,馬團隊現在最大的壓力,莫過於強化執行力。

細觀三二二迄今,馬團隊公開時程安排:全省謝票、博鰲激情、會見大老、確認閣揆、名單風波、大典設計,看似程序忙碌,但鮮有執政藍圖之探討。最近兩周,馬蕭劉與重要成員,開始出現媒體,說明未來執政理念。令人憂心的是,國家領導人及閣員對於未來施政構想的闡述,僅在「複誦」競選白皮書之內容,似乎無人逾越「政見聖經」以外的治國選項。

一套聖經版本,一種主義思想,規範團隊成員嚴格且單一的工作紀律,從短期執政效率考量,無可厚非,企業尤常如此。只是治國經緯萬端,察納雅言,何嘗不是上位者應展示之典範?

令人擔憂的,馬雖曾率預備閣員與各界代表座談十數場,勤做筆記,但出席發言與關心議題,多屬立即棘手問題之解決,對於台灣未來十年以至卅年之規劃,乏人問津。據聞近數周來,準閣員通宵達旦,密集會商,唯所關注者,盡皆短期績效改善議題。

國無遠慮,恐有近憂,馬曾多次讚揚日本人八田與一對於台灣近百年農田水利規劃之貢獻。沒有錯,翻開過去四百年歷史,曾經為台灣做過五十年規劃的,恐怕只有日本人,清朝不曾,舊國民黨政府沒有,阿扁團隊想都未曾想過。
因為工作關係,經常接觸政府內中階層官員,觀察最近數周,文官體系開始瀰漫一股「中世紀聖經文化」的復辟風潮,上位者言必稱馬蕭政見,部門忙碌於片段政見文字詮釋,霎時間,「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口號旗幟,一下被「愛台十二建設」完全淹沒,身處其中,恍如隔世。所未改變者,逢承上意、欠缺自主思維之政治馬屁文化也。

民眾之所以唾棄扁團隊,除了貪腐無能,其實何嘗不是因為厭倦了勝選至上的短視觀點。台灣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與區域整合的挑戰,需要的豈只是劉院長所謂的「十八個月成績單」?人民給了馬蕭至少四年執政時間,如果團隊無心勾勒台灣長期可能之願景與策略,僅僅關心油價、通航、陸客、觀光等短期政績,四年後票真的還投得下去嗎?

【2008-05-18/聯合報/A11版/民意論壇】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