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分析師專欄
析師專欄
 
用VR開拓成為醫生的道路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106年認證產業分析師
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邱鈺雅
一、前言

人人稱羨的高薪與社會地位背後,醫生必須承擔的風險與承受的訓練,也往往是最高、最辛苦的。醫生的培訓過程,必須要在醫學院花上7年時間,畢業取得住院醫師的身分後,在醫院中擇選特定專業科目受訓,諸如皮膚科、婦產科等等,依照科別不同受訓的時間從3~7年不等,其中神經外科就需要花上7~8年的時間受訓,受訓後還必須通過專業醫師執照考試,才算正式成為醫師。醫生的訓練過程耗時耗力,但可用的學習資源不僅有限,往往還需要透過真實病患的治療,來累積手術、治療,與判斷的經驗;然而,以病人治療作為經驗累積的模式,雖然是不可避免且唯一的方法,卻也讓醫生的診治背負上相當高的醫療訴訟風險。

醫療訓練資源有限促使醫院與醫生逐漸採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這項科技,作為自我訓練、教學、初步診斷、緊急訓練等等。VR的特性能夠在虛擬世界中重現人體內外各種構造組織、手術的開刀情境或醫院內部緊急狀況等,將手術的訓練帶到虛擬世界之中,降低手術失敗的風險,更能提供手術前的開刀策略,直接提高醫療的成功率與醫生的能力。此外,VR還可提供可沉浸式反覆操作、家屬與病患了解實際病情、緊急大型天災事故演練模擬、初步並正確診、分散治療帶來的痛楚等等,在醫學教育、醫療診斷、醫病溝通等各層面也都帶來正面的影響。

(一)VR讓知識活化,具體化好記、好學

醫療學習方面VR在醫療的病理與解剖教學上,能夠以系統性的情境與互動方式,將人體構造真實的模擬於虛擬世界,除了透過3D的學習情境與操演,將學習情境具象化之外,學習與演練的流程合而為一、化被動與單向學習為主動與雙向的交流、拆解人體學習架構成為可選擇的系統性分類等,不僅僅顯著的提升學習成效,更讓生硬的醫學知識增添上一點動畫和遊戲趣味性。 

(二)VR讓教學普及,隨時、隨地可學習

教學層面,VR在提供多人觀摩的學習上,結合360°影片與體感的沉浸,將手術情境可大可小的呈現給學習者,大者可從急診手術室的手術全景角度切入,小者則可專注於患病處的傷口、刀口角度觀看,並且能夠以直播或影片串流的方式同時提供多人觀摩手術,將一台手術的教學價值最大化,甚至能夠透過後製教學方式將知識內容整合手術畫面,以虛實整合的方式進行醫療教學,觀摩演練的同時達到專業知識的複習。

(三)VR讓診斷即時,現場確診快速、準確

醫療診斷方面,VR目前已經能夠以病患在虛擬情境中的肢體反應,來確診病患是否有神經退化性疾病,諸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患者,當其所處的虛擬情境重心傾斜後,患者因無法即刻肢體調整往往會有跌倒的現象;透過患者帶上頭罩後,追蹤其眼球是否能夠順利跟隨虛擬紅點的移動,能夠協助醫事人員在事發現場判斷病患是否有腦震盪,以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帶來的傷害。除了診斷,還能夠協助醫生在治療過程中,以有趣、漂亮的情境來移轉病患的注意力,有效降低治療的疼痛感,例如:血友病抽血過程、燙傷病患的換藥流程、手術後各種類型的復健等等。

(四)VR讓練習機會加倍,手術技術更純熟、更進步

手術模擬方面,VR在手術演練中提供真實手術模擬與儀器模擬,手術的模擬意即針對即將施行的手術轉化為VR的內容,作為預先的手術規劃與練習,可重複性的嘗試不同手術方式,不僅從反覆練習提高熟悉度,更可刺激思考找尋最佳的手術方式降低傷口與失敗的機率;儀器模擬則是將高價精密儀器在虛擬世界中真實模擬,提供操作高端儀器進行各種手術的練習機會,而不損害機台本身也不會使儀器因為練習而有折舊。

(五)VR讓病人也看懂,減少醫病溝通障礙

醫病溝通方面,VR在醫病疏導溝通上,以其將病患概況具體化的形式,呈現給病患與家屬,同時可透過簡易模擬手術讓病患一窺自己之後將在手術房的概況,提高對於自己體內患病處的了解之外,在手術之前就能夠清楚整個手術流程,與手術過程中將遇到的困難和風險。此舉將可以預先讓病患與家屬明白手術的難度,減少過往因為對手術難度的了解不足,除此之外,病患了解手術的難度與風險後,因手術而引發的醫療訴訟也可望大幅減少。

(六)VR讓演練更真實,隨時隨地訓練反應

緊急事故演練方面,導入VR應用之後,醫護人員將可在虛擬世界中打造發生頻率較高的緊急訓練情境,以模組的方式由院方自由選擇訓練的情境,並可以彈性配合醫護人員的時間,以不影響醫護人員工作或醫院運作為前提進行緊急狀況演練。透過VR進行緊急狀況的訓練,不論人數或次數多寡,對醫院的營運與成本都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成為VR導入醫療緊急能力培訓的最大優點。除了成本與時間上的優勢之外,VR在緊急狀況訓練中高度擬真的情境,以動畫或真人實境的方式呈現,各種緊急的情節能讓醫護人員戴上頭罩後,完全沉浸在訓練的情境之中,消除傳統演練缺乏臨場緊張感的缺點,也更能真實的培訓醫護人員面對緊急事件的反應與應對能力,一旦真實事故發生後,可以立即展現出訓練的成果。 

二、結論

VR在醫療中的應用的特性中,最重要的特色在於虛擬的情境提供可反覆性的演練機會,無論是在手術前、中、後,或是針對不同病狀、醫療儀器或是大型事故的緊急情境,都能讓醫護人員在不影響病人生命安全,以及醫院正常運作的狀況下,自由的選擇想進行演練的類別,從而減少以病患的身體作為練習的機會,甚至可降低手術失敗延伸出的醫療訴訟。VR的應用,大幅提升醫生、醫學生可以自主練習的機會,雖然目前在開刀的手感反饋上,仍然無法比擬真實人體上開刀的感觸,但能讓醫生在確實診治病患之前,就獲得充沛的模擬手術,選擇創傷最低、風險最低的手術方式、並且增加手術流程的熟悉度,將可實質的增進醫生的治療與手術能力,也提高病患的人生安全保障。

原文出處:ITIS智網http://www.itis.org.tw/

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成果,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