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分析師專欄
析師專欄
 
2018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發展(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102年認證產業分析師 
紡織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楊宜蓁

    另一方面,導電紗線的物理性質(例如剛性、脆性、粗細等)將決定其是否可以直接用於傳統機器。因此,開始有紡織設備廠商業開始投入適合織造智慧型紡織品的專用設備,例如日本和歌山電腦自動橫機領導品牌之一的SHIMA SEIKI,2018年發表針對智慧一織造的MACH2XS 123(參見圖5,標榜立體提花一體織造成形,高密度編織機構與提花控制技術,讓導電纖維可以編織出高密度、高彈性與高相容性的布料手感。其應用包含:(1)將導電迴路與電極一體編織成心跳感測衣與智慧手套;(2)透過在服飾上編織出立體管道機構;(3)透過裝配水管的冷卻背心來展現其精湛的提花能力(參見圖6

資料來源:紡織所ITIS研究團隊(2018)

SHIMA SEIKI MACH2XS 123電腦橫編機

               資料來源:紡織所ITIS研究團隊(2018)

6 MACH2XS 123之產品(左為冷卻背心,右為智能手套)

三、導電油墨與薄膜

不僅局限於使用纖維和紗線作為紡織品的一部分,非紡織材料如油墨、紙張和聚合物皆經常用於將顏色和圖像轉印到衣服和其它織物上。

2015年全球導電油墨市值約達23億美元,許多廠商已開始引進可使用於紡織品的導電油墨。製造紡織用的油墨時存在許多挑戰,包含附著性、印染的均勻性和連續性、在洗滌下的導電紗的劣化程度、油墨的柔軟度、可拉伸性等。

(一)杜邦公司發表可拉伸的導電油墨

美國杜邦公司發表最新一代可拉伸電子油墨與薄膜科技,同時宣傳全新品牌─杜邦™ Intexar™智慧服飾科技(DuPont™ Intexer™ Smart Clothing Technology)(參見圖7。Intexar™ 可將普通布料轉化為主動的、連接的智慧型服飾,用來提供關鍵的生物特徵測量數據,包括心率、呼吸速率、運動體態協調性和肌肉張力,Intexar™ 可匹配標準的成衣製程直接無縫嵌入到布料上,形成一層與布料貼合的薄型線路。搭載Intexar™ 的智慧服飾可耐100次以上的反覆洗滌,經得起反覆拉伸與嚴苛的使用要求,目前已與終端智慧衣成品商合作,如Body+與OMsignal等。

資料來源:杜邦官網

7 杜邦開發可拉伸之導電油墨可應用於智慧紡織品

此外,杜邦也開發一種有如織物般觸感的加熱模組Intexar™ HEAT(參見圖8),其不需依賴傳統電線、排線或是大型電池的特色,可在寒冷的環境中經久耐用。不管是戶外運動的愛好者或工程人員,Intexar™ HEAT可以幫助克服惡劣環境並提供舒適性、增加專注並提升效能。杜邦已與台灣福懋興業合作,其開發產品在2018年2月德國慕尼黑體育用品博覽會的福懋攤位中首次亮相。

資料來源:杜邦官網

8 杜邦開發如織物般觸感的加熱模組

 (二)Toyobo開發具拉伸性的智慧感測素材CocomiTM

Toyobo於2015年8月發表可量測生理訊號的導電漿料COCOMITM,其為具導電功能的膜狀材料(Film-like material),應用於智慧服飾可隨服裝彈性伸展(參見圖9,可與身體舒適地接觸並提高感測生理訊號的準確度。該材料具有以下特點:(1) 2 倍伸長量、(2)僅300μm 厚度、(3)導電層的導電性強以及(4) 通過熱壓接可輕鬆貼在布料上等。將這種材料用到衣服上時,由於很薄、電極與佈線的連接部分沒有落差,而且伸縮性強、能追隨身體的動作等特點,能夠實現接近普通衣物的自然穿著感。另外,據東洋紡介紹, 人類皮膟的最大伸展率為1.7 倍,而這種材料為2.0 倍,超過了人類皮膚。

資料來源:Toyobo官網

9 Toyobo開發具拉伸性的智慧感測素材CocomiTM

Toyobo積極活用此款薄膜狀導電素材開發,除了已將睡眠感測系統電極置入服裝,與巴士公司共同進行實測實驗,可望應用於駕駛安全偵測技術;同時,除了提升職場安全性之外,近期Toyobo更與日本東北大學合作,共同研究產後憂鬱偵測智慧衣開發(參見圖10。其認為,基於心率量測的自主神經系統資訊,將可成為客觀評估壓力和憂鬱狀態的有效方法。藉由早期檢測,可望追蹤發生產後憂鬱的可能性甚至事先預測以防範。

資料來源:Toyobo官網

10 Toyobo開發可預測婦女產後憂鬱智慧衣 

2018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開發

1. Wearable X新創公司開發可監測姿勢的Nadi X瑜珈褲

位於雪梨的新創公司Wearable X開發的Nadi X瑜珈褲,可監測移動的身體或姿勢正確性(參見圖11。健身褲內建的觸覺振動,在臀部、膝蓋和腳踝處輕輕振動來檢查和修正瑜伽姿勢,感覺就像私人教練在旁指導。該團隊使用機器學習來開發姿勢定義和修正動作,可透過藍牙同步到手機APP,並透過配套應用程式提供回饋訊息。

資料來源:Wearable X官網

11 Wearable X公司開發可監測姿勢的Nadi X瑜珈褲 

2. Hexoskin最新智慧背心可搭配第三方健康APP使用

Hexoskin2018CES展上推出最新一款運動背心,名為「貼身數據實驗室」(參見圖12;其重量超輕,穿上Hexoskin背心之後,用戶可以了解自己的呼吸頻率、心跳速度、流汗情況和體表汗液蒸發情況等。此款運動背心採用透氣性極佳的意大利布料,質量輕,且速乾功能強大,此外,也具防水功能,因此即使穿著它在雨天跑步,也不必擔心內部的電子元件發生損壞。同時也可以機洗。

Hexoskin智慧背心除了擁有配套的手機App,它同時兼容一些第三方的健康類手機App,如可與StravaRunkeeper等配合使用。

資料來源:Hexoskin官網

12 Hexoskin最新智慧背心可搭配第三方健康App使用

3. Ralph Lauren推出可自主加熱夾克

Ralph Lauren早於2014年即發表一款智慧運動衣Polo Tech,此智慧衣的布料織有多種感應器,可以追蹤心跳、呼吸速率、活動強度、走路步數、燃燒熱量等,以此追蹤穿著者體適能數據,調整訓練強度。

2018年,Ralph Lauren再為美國冬季奧運代表隊,設計推出可主動加熱的智慧夾克(參見圖13。此款發熱夾克在內裡處印有特殊之導熱油墨,運動員將能夠通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序控制他們的溫度,並通過適合材料內部的小型電池組為他們的夾克充電。防水夾克可以存儲長達11小時的加熱時間。

資料來源:ELECTRIC RUNWAY(2018)

13 Ralph Lauren推出可自主加熱夾克 

4. Sensoria研究以智慧襪協助帕金森患者改善治療、預防跌倒

智慧襪製造商Sensoria過去多年已經研究了其智慧襪在糖尿病和跌倒預防等許多健康領域的潛力,現在投入改善帕金森病治療的臨床實驗研究。目前Sensoria正與Michael J. Fox基金會和澳大利亞神經科學研究組合作,開展一項100名患者臨床試驗,研究智慧感測襪子可以為帕金森病患者做些什麼。

該研究的第一部分將藉由收集更多數據,以提供給供應商測試智慧型紡織品改善帕金森病治療的潛力;第二部分將實際測試襪子中的觸覺反饋,Sensoria發言人表示,這可以讓患者免於步態凍結(Freeze of Gait, FoG)並可能防止跌倒。

5. 儒鴻與工研院、林口長庚跨域合作開發智慧病人袍

儒鴻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016年共同合作開發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參見圖14,其以奈米銀線取代銀粒和銀片提供和織品相同的觸感及更佳的導電效果,加上運用非接觸式雷達感測技術,提供測量呼吸、心跳和計算卡路里等基本功能,穿戴應用範疇從運動休閒與照護延伸到智慧居家,以及專業領域如軍警消防和醫療。

此智慧衣採用之雷達感測技術,可在相隔20公分以上的距離測得心跳呼吸,此使智慧衣的款式不再受限,無論短袖或長袖、T恤或外套皆可,可以滿足不同族群、不同情境的穿戴需求,且不影響觸感、手感與舒適性。同時符合相關法規如耐水洗牢度、耐汗牢度、皮膚刺激性和敏感性測試;另一方面,也必須遵循電子業的法規。目前此智慧衣已符合AATCC專業水洗50次的標準,換算為家用水洗可達250次。

資料來源:工研院(2016/09

14 儒鴻與工研院跨域合作開發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

2018年,儒鴻更結合工研院及林口長庚醫院,開發智慧病人袍以量測病人夜間呼吸心跳,可減少夜間護理人員負擔,未來朝呼吸變異與病症關係研究。

資料來源:工研院(2018/11)

15 儒鴻與工研院、林口長庚醫院跨域合作開發智慧病人袍

結語

近年來隨創新紡織材料、及小型化的電子設備的開發,創造新一代智慧布料,這些布料就像普通布料,根據設計和應用在各種情況下提供特殊功能。智慧型紡織品開發製程上,除了從紡織端加入電子元件使織物智慧化,電子業近年來也積極切入開發,包括藉由加工製程,將PCB製程結合織物,進而提高布料及服裝的附加價值。

此外,2018年可見全球市場不論是新創公司或國際品牌,在智慧服裝及紡織品均投入新應用開發,加諸國內龍頭紡織企業儒鴻亦持續投入研發,儘管目前消費市場仍未見大鳴大放,然未來透過服裝提升生活便利及品質的期望,將指日可待。

原文出處:ITIS智網http://www.itis.org.tw/

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成果,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