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各級產業分析認證 > 應考建議
考建議
 
2023應考經驗分享

產業顧問:

參與2023 APIAA 產業顧問認證,可謂是在產業分析領域達成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細緻的回顧近15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我不僅撰寫了豐富的產業顧問報告、評析文章、議題簡報,還擔任了多項計畫的主持人。此次顧問認證成為我事業歷程中的一個深刻檢驗,彷彿再次站在這漫長歲月中,回顧並感慨未曾放棄過對產業分析師志業的堅持。  

產業顧問認證包括書審資料準備、筆試、面試三個階段。在書審階段,我精心整理資料,以高效的顧問思維概括個人經歷。至於筆試的準備,不僅關注政府產業政策動態,還深入研究當前熱門議題和主要經濟趨勢,以確保能夠在考場上信手捻來,輕鬆應對各種情境,展現深厚的專業素養。通過筆試後,進入最後的面試階段,我建議能以過去深入研究的議題進行簡單架構性的整理,以最具說服力的角度向評審陳述,同時在回應委員提問時,表現出理性、情感並重的能力。身為APIAA 認證的產業顧問,我們不僅是協會的代表,更是所屬公司機構的最佳代言人。 

或許借用諸葛孔明先生的言論,要順利通過認證,必須充分掌握個人與產業的「形、勢、策」。我希望能夠將這樣的經歷與心得分享給即將參與的夥伴們,成為你們未來成功之路上的助力! 

謝明德/本會2023 年認證產業顧問,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企劃推廣處產業研究組MII資深產業分析師

 

資深產業分析師:   

書審資料的部分:

系統性地呈現自己的學經歷,各類有形或無形成果,可提供佐證文件或照片。  

筆試的部分:

因為資深產業分析師筆試是考市場與技術預測方法、競爭分析與策略這兩科,所以要針對其準備。由於歷屆考古試題已無提供,可參考協會在網站提供的參考書籍來做準備,如果覺得不知從何開始入手,可以從”贏在未來-產業分析的12堂課”開始。再根據自己不熟悉的單元,找尋衍生資料進行學習。另外平常應注意除了本身產業以外的重大時事、重要政策方針,思考對產業的衝擊、挑戰及因應策略,累積實力。

因很久沒有考試了,考試時間有限,要做好時間的分配,考題有分選擇題跟問答題,選擇題遇到不會的千萬不要放棄,問答題回答時請清楚陳述分析的邏輯。每一題一定都要寫。 

口試的部分:

包含自我介紹及產業情勢前景,一頁介紹自己,產業情勢前景用自己熟悉的領域準備簡報,簡報頁數不宜過多,每張投影片清楚的表達你要呈現給口試委員的重點。口試也一樣有時間的限制,口試前請走過幾次自己的投影片,確保可在時間內完成。回答口試委員問題時用自己熟悉的領域進行說明,比較不會緊張,回答盡量簡單扼要講重點。 

譚明哲/本會2023年認證資深產業分析師,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業務處長

資深產業分析師的認證考試分為三個部分 : 書審、筆試、面試,各項的佔比可參考每年的報名簡章。在此簡述個人關於這三部分的準備方向建議。此外,報名前有兩點需先自我評估 : (1) 報名前須先確認個人是否已符合本項認證考試所需的產業分析經驗與年數。(2) 通過筆試始可參加口試。雖然有筆試會有壓力,但趁機再翻翻基礎知識也是很不錯的。若您大致都符合,建議可接受挑戰。

    在書審資料準備上,除個人資料的填寫外,扼要但完整的描述您過去在產業分析上的經歷與工作內容是相當重要的,使評審委員能對您的專業與工作領域有全面性的了解。此外,您過去的產業分析文章或著作宜挑選與花時間印出,在報名時附上紙本。

    而在關鍵的筆試準備上,今年的兩個考科分別為 : ⸢市場與技術預測⸥ 與 ⸢競爭分析與策略⸥。僅以今年為例 :  第一科的⸢市場與技術預測⸥,考題內容主要為科目內專業知識,問題與需填入的解答都是相當直接的,是硬碰硬的挑戰,故務必考前翻閱先前資料或相關書籍。由於大家工作都繁忙,但考科內容廣泛,建議至少下列項目要先準備好 ( 有多餘時間再深入閱讀或廣泛瀏覽 ) : ( 1) 市場與技術預測的各重要方法須再讀,小心不要互相混淆,尤其方法的 : 應用、注意事項、限制等須多記憶在心裡。(2)本科目中重要且經典的分析模型或理論,請熟讀且要能將其運作方式、元件在考試中以圖表扼要的畫出。第二科的⸢競爭分析與策略⸥,今年考題內容活潑,主要為競爭分析與策略的情境題 (未必每年都會如此,故相關重要理論與方法也須再瀏覽與記憶),雖然情境中大家一定可以想到非常多的分析方法與策略可寫,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各題型或各題間的時間分配。情境題與問答題的快速直球對決不同,需先思考題意再想解決方法,最後是下筆羅列。故通常會比問答題花更多時間,有時想方法或策略會想得太開心與太久,將會沒時間在考卷上完整呈現您的巧思,宜多留意。此外,因大家現在都較少拿筆手寫文字,建議考前可熟悉一下用筆寫字的手感,以免在急速寫字時會不順,反而影響到完成作答的題數。因為可能寫錯字,修正液(帶)請務必攜帶。

    在口試方面,雖然可口試很開心,但馬上就要開始找出個人熟悉的產業分析領域與資料,並準備口試投影片。建議使用您熟悉的內容,以更能直接回答委員的相關提問。口試前也建議預講幾次。

在此預祝各位先進,考運昌隆,順利過關。

謝謝 !!

沈哲標/本會2023年認證資深產業分析師,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產業資訊組研究員

我要收藏 TOP
 
2022應考經驗分享

產業顧問:

產業顧問主要分為書面審查、筆試及口試三部分,以下心得分享依此順序。 

首先在書面資料審查部分,建議考生可著重於自己過去與產業分析相關之成果分類整理與呈現,並應強調自己的特色,以展現出能夠做為產業顧問的資格。 

筆試部分,由於考題包羅萬象、並很有機會涉略不是考生平時專門在看的產業,因此我認為產業邏輯非常重要。面對不熟的領域,盡量以清晰的產業邏輯架構來做答。同時建議考生必須關心國內外近期重要政策與事件,包括政策、經濟、科技甚至人文等面向。讓自己在應考前習慣對時事做出評論,以訓練答題時思考速度。另外,在作答時若可帶入適當的分析模型與融入自己的分析觀點,可讓閱卷委員較快速看到架構及洞察,對考生會有不少的加分。  

口試部分,由於每個考生只有固定的時間報告,時間到點後會直接暫停,因此我認為整體時間掌握是最重要的部分。請考生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主軸定調必需清楚,在參考資料及數據的支持之下,展現個人的論述觀點。最後,自信的展業也是口試委員評判是否具備資格的參考之一,建議考生可以多練習報告以及模擬委員會詢問的問題來增加自我的自信度。

林偉智 / 本會2022 年認證產業顧問,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兼任科技中心主任

從書審準備到口試放榜約3個月,對在產業研究單位工作的考生,APIAA產業顧問認證的三大準備方向,包含書審時強調學經歷與研究成果的累積、筆試時著重對各領域議題的掌握和邏輯論述、口試時展現個人的觀點及應答思維。 

一、提交書審資料前,建議系統性地呈現自己過往的學經歷,並羅列個人和產業研究相關的各類有形或無形成果。若有需要,可提供佐證文件或照片。 

二、取得筆試資格後,由於考題無範圍限制,建議從歷屆考古試題、近年重大時事、重要政策方針等方向準備,較容易事半功倍。考申論題時,可先確認所有試題,分配作答時間與論述篇幅。當遇到不熟的領域試題,嘗試從邏輯分析架構得分。筆試前亦可練習書寫,確保書寫速度和字跡工整。 

三、進入口試環節時,在簡報方面,除了自介,需在簡報自選的領域主題,宜避免超時。在內容方面,建議可在架構脈絡鋪陳上展現研究方法與分析重點,輔以具邏輯的質性論述和量化數據佐證。在應答方面,側重思維邏輯與個人觀點,也可補充簡報細節內容。

胡自立/本會2022年認證產業顧問,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

資深產業分析師:  

資深產業分析師主要分為書面審查、筆試及口試三部分。

1.     書面審查:盡量在平常工作之餘增進自己學識能力,如進修課程、專業考試,並整理過去研究產出與成果發表,並提供佐證文件(證書)證明。  

2.     筆試:本年度筆試是以申論題為主,雖然各自擅長的領域不同,但是分析的方法與工具是相同的。需熟稔市場與技術分析方法論以及重要的分析模型,如STEEP、波特鑽石理論模型、SWOT等,並輔以自己熟悉的產業來舉例說明,同時加入自己的觀點、所看到的問題挑戰與因應策略,強調自己對產業問題的解方。 

3.     口試: 簡報方面注重個人對產業的見解以及簡報邏輯架構。在產業見解方面,以自己的專業領域來提出產業現況與趨勢,可以從市場面、技術面、政策面、法規面、資金面等各個面向來論述,並從中提出產業發展所面臨到的問題與挑戰,同時也需要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與建議。此外簡報架構前後文內容的邏輯性也很重要,大家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深耕許久,都具備一定的專業度,除了對產業的深入剖析外,口試委員也會注重簡報的能力、時間掌握、邏輯架構以及前後文是否呼應。 

林怡欣/本會2022年認證資深產業分析師,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員

一、準備筆試: 

1.    了解考試出題方向,並要熟讀幾個業界常應用的分析模型,例如STEEP、SWOT、波特五力等,同時依據所熟悉的產業領域準備相關案例。  

2.     考試題目有可能是不擅長的產業領域,或是當年重大事件,例如今年的俄烏戰爭及供應鏈中斷等議題對各產業的影響,因此除需深入了解自身所觀測的產業之外,還需密切關注時事及思考對產業的衝擊、挑戰及因應策略,長期累積答題相關資訊。  

3.     因考試時間有限,要掌控好作答時間的分配,每題都要盡量填寫,遇到不會的題目也不要放棄,盡可能從相關的資訊中找出可運用的部分填寫,且要有清楚邏輯的分析及陳述。 

二、準備口試: 

1.     口試包含自我介紹及產業情勢前景簡報,建議用自己熟悉的產業領域準備簡報,簡報頁數不宜過多,每張簡報盡量說明重點及闡述分析觀點與見解。  

2.     口試時間到工作人員就會喊停,因此時間掌控非常重要,建議口試前要多練習,以期能準時在時間內講完簡報內容。 

3.     答覆口試委員提問時要盡量保持冷靜,不要太緊張,回答時要簡單扼要,並建議可舉較具代表性或較知名的案例進行說明,同時可藉此機會展現對產業的了解及產業分析的能力。

陳玲玉/本會2022年認證資深產業分析師,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產業發展處 產業資訊組資深副研究員

我要收藏 TOP
 
2021應考經驗分享
產業顧問:

APIAA產業顧問是對個人長期職涯能力的認證,分為書面審查、筆試及口試三部分。書面資料審查部分,建議將自己歷年的成果分類整理,舉凡報告、文章、簡報、演講等,都是成果的展現。和自己專業領域相關、能代表分析實力及產業熟悉度的作品,尤其應加以強調,以展現已積累做為產業顧問的實力。

筆試部分,除了對產業長期的觀察,近期重要國際事件,包括政策、經濟、科技等面向,都要加以關注,並留意對於該事件的評論,同時思考自己的分析觀點。考試題目或許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其實更可能是完全不了解的領域),但思考邏輯是共通的,作答時可帶入適當的分析模型並融入自己的分析觀點,同時注意時間的分配,讓每一題都能有完整的回應架構。

口試部分,當然是選擇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主軸定調必需清楚,在參考資料及數據的支持之下,展現個人的論述觀點。口試有時間限制,因此考前一定要熟練報告內容,投影片數量要適中,每一頁不宜講述過久或倏地略過。回應委員問答要精簡,並可藉此機會補充簡報內容,或再次說明個人見解。產業顧問口試是一個重要的實證里程碑,祝福各位都能發揮所長,順利通過。

寇怡衡/本會2021 年認證產業顧問,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企劃管考室主任


我要收藏 TOP
 
共有1頁,3筆資料。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