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台灣對美中談判的戰略思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各界原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已近尾聲,簽訂協議在即,全球的資本市場趁著協議即將達成之空檔,悄悄地漲了一大段。在實質面上,中國大陸、台灣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多回升至50以上,代表不確定性陰霾降低,經濟可能自谷底反彈。

  就在全球樂觀預期下,驀地間風雲變色,川普總統上周日在推特上批評美中貿易談判進行太過緩慢,中方還企圖重啓協商,故將對大陸的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由原先的課徵10%關稅提高至25%。剩餘的未課稅產品也將跟進調漲至25%。此一聲明又為全球的金融市場、貿易、經濟投下一顆不小的震撼彈。

  川普退出談判對大陸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的可能原因,據推測有以下幾個:第一,戰略考量拉高姿態逼對手就範。由於大陸在結構調整,智慧財產權讓步,以及協議的落實機制上,仍有諸多顧慮,以至談判進展緩慢,川普拉高聲量以戰逼和。

  第二,川普最近民意支持度升高,加上對大陸產品課徵關稅,並未造成其國內物價上漲。因此,川普談判的籌碼也因而水漲船高,姿態也變得強硬。

  第三,川普本來就無意於達成協議,之所以和大陸進行多輪談判,目的在擺平美國內部的親中力量。最終目標仍在打擊大陸經濟,消滅未來潛在的競爭對手。

  如果是前兩種考量,未來還有達成協議的可能。因為大陸目前正進行供給側改革,利率攀升、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倒閉潮不斷,青年失業問題嚴重,加上內部政治反對勢力抬頭。如果再加上美中貿易戰擴大,恐怕屋漏偏逢連夜雨。因此,快速清理美中貿易戰的戰場,避開兩面作戰。不過,一旦落入第三種情境,美中貿易戰未能達成協議,對全球、台灣經濟勢必帶來重大的衝擊,我們的分析如下:

  在全球經濟上,IMF、OECD等機構,最近紛紛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背後的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增添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使經濟復甦力道下滑。之前好不容易盼到美中即將達成協議,加上美國升息縮表暫緩,全球經濟可望自谷底翻身,重回成長軌道的機會。不過,美中貿易戰一旦全面開打,經濟將自高點滑落,不論對全球貿易、經濟、資本市場等都會帶來莫大的衝擊。

  對台灣經濟而言,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只有1.72%。但在美中貿易戰氣氛和緩的情形下,景氣可望倒吃甘蔗、逐季回升。不過,美中貿易戰再起波瀾,台灣經濟今年成長率要保二(2%成長率)的機率就相對減少。因為美中貿易戰擴大會導致全球貿易量萎縮、大陸經濟的下行,進而影響到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以及台商供應鏈的移轉。

  在美中貿易戰有可能擴大,出口不穩定情況下,政府應協助大陸台商有秩序的布局東南亞跟其他地區。同時,積極解決五缺,吸引台商回流,擴大台灣經濟的動能。再者,加強擴大內需來填補出口可能下滑的空缺。

  最後,政府也應該有比較長期的戰略思考,例如美國對大陸資安的疑慮,政府應著手協助廠商爭取相關的資安技術/產業的商機,以及產業在台灣生根的機會。同時,美國推動再工業化,亟需一個強而有力的製造夥伴,台灣可以扮演此一角色。另外,美國的數位經濟包括AI、5G、大數據等仍領先全球,台灣應該積極對其投資,並將相關技術、商業模式,帶回台灣建立生態系。如此,台灣才能在美中貿易戰後,開創下一波成長的契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