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財經觀點》降關稅也降車價 才能刺激買氣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法院正在討論海關進口稅則修法,關於降低汽車進口零組件的關稅,降關稅是從降低整體車輛的成本著手,理論上有助於刺激消費者購買欲,當然對國產車車市多少有幫助,但目前全球需求面較少,大環境比較不好,台灣的進口車市占率也已超過國產車。

  由於上述因素,降低汽車零組件關稅對國產車廠商的幫助是否很大有待觀察,但這對國產車等國內企業是正面訊息,當然降低關稅也要先考慮「價格需求彈性」,例如說過去降低多少關稅能產生多少買氣的刺激,然後降稅成本要多少?
最重要的還是要看整體汽車價格的需求彈性,例如說大環境、全世界都不好了,即使降低汽車零組件的進口關稅以降低國產車成本,對於刺激買氣的效果也會降低,且國產車產業必須設法因應進口車的挑戰。

  降低汽車進口零組件關稅,當然會讓國內汽車的成本降低,也有助國產車全車銷售的競爭力,但台灣的汽車零組件廠商競爭也很強,因此這產業政策的拿捏很重要,端看政策目的為何,必須思考政策目的是要保護國產車、國內市場,還是要讓國內零組件廠商能有點競爭空間。

  總之,不管降低汽車關稅的政策是看重哪個方面,目前全球的整體汽車需求的確比較疲弱,因此降低關稅的確會對國產車的需求有幫助,只是差別在於幫助有多大、對於國產汽車價格需求的彈性又有多大影響。
至於行政院希望一旦降低汽車進口零組件關稅,車商能回饋消費者,若車商未把關稅降低節省的成本回饋消費者,需求當然不會被刺激,不會有助提升國產車市占率。因此降稅後要如何刺激價格需求彈性、刺激買氣,是國產車產業可以考慮的方向。

本文由王健全理事長口述記者鄭鴻達整理
資料來源:2019-12-07/聯合報/A11版/財經要聞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