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人才外流的原因在薪酬
資深產業顧問-張忠本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最近國安會提出一份人才流失報告,引起層峰關心,認為這是國安問題。引爆點在工研院人才被大陸成立之廿七所類似研究機構以台灣專業人士3~4倍高薪挖角。

其實近年香港、新加坡,甚至大陸北大、清大、復旦、浙大,早已在台灣以高薪招募台灣科技及管理教育師資。

過去台大、政大、中山等校的管理教育在亞洲排名名列前茅,如今江河日下。香港科大的EMBA後來居上,竟已躍升為全球第一。

台灣不僅政府及學術機構的科技、管理人才待遇偏低。且中高階文官待遇也偏低。諷刺的是立法院及媒體卻在大肆抨擊證交所、公營行庫,及工研院、國衛院等研發機構高階主管薪酬太高,將其比作「肥貓」。

台灣官股金融機構或研發機構薪酬標準,縱或比一般公務部門略高。但台灣所謂的「肥貓」薪資也僅及新加坡相對機構高階主管薪給的四分之一。也不及台灣民營金融機構或民營企業相同資、學歷專業人才薪給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這些專業人才在國際間有其互通性,台灣薪酬過低,人才就外流。

某位從民營金融機構轉任公職的行政首長說,他服務公職只是為了「使命」與「成就感」。許多他的朋友都疼惜他犧牲百分之八十的薪酬到政府服務,疲於奔命還動輒遭媒體無知的抨擊或沒有尊嚴的遭民意代表呼來揮去,很不值得。廣達林百里也批評,「台灣官員素質太差,比不上民間企業水平」。問題是我們社會有多少人肯為了「使命」與「成就感」犧牲奉獻,從事公職。

我們看新加坡、中國卻多是一流人才留在政府或公營事業。新加坡在過去幾年大幅提高高級文官薪酬,就是為了網羅一流人才在政府部門服務,新加坡政府的效率與廉能其來有自。社會主義的中國也能以開闊心胸高薪招募海歸派及國外人才。中國知道只有先進的人才與技術才能迎頭趕上先進國家。

惟有台灣是個濫情理盲的社會,講求齊頭式平等。社會仇富與反權威心理,排擠優秀人才。造成高級人才貢獻付出與薪酬不成比例。另方面基層公務員又缺乏考核與淘汰制度,形成冗員充斥的勞逸不均。

民意代表及媒體人在批評所謂「肥貓」薪給標準時,應有客觀角度、國際標準、專業認知;不要譁眾取寵,泛政治化與民粹化。

馬總統說:「留住人才,要採彈性薪資制度,且肥貓不能亂打。」這必須是社會的共識,而且文官薪給應逐步拉開差距,才能有效留住人才。
【《非凡新聞周刊》2011/5/15第265期】。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