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前瞻填補各領域人力缺口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社會上各行各業,昔稱三十六行,又稱七十二行,又謂百業千姿,數字一直增加,仍無法盡述各行各業衍生幅度。行行業業據地立足,興盛蕭條,各有其時;所需人才的專長素養,相距有近有遠; 所須投入時日磨鍊,費時有短有長。由此可見各領域之教育、培養、任用機制,亦應有所不同。然而,當前不少領域出現人力缺口,放眼未來,缺口亦難快速補足,令人憂慮。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昔日學徒自小拜師學藝,今日教育在各級學校執行,任用機制由公私部門決定,訓練機制歸各公司機關職涯設計。對人力之培訓,必須具備前瞻觀點,認識台灣所需重要人才,規劃所需培育機制,否則環境變遷,產業更迭,結構調整,往往有些行業求才若渴,有些行業則求職見摒。在這少子化的世代,更不可浪費人力,應助年輕人充實百般武藝,打造充滿光輝璀燦的未來。

人力資源涉及供需兩層面,先以需求面言,製造業與服務業所需人力不同,高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有別,生產事業與金融事業工作差異。由國發會歷年所公布的人力需求調查,其對110至112年間的21項重點產業中相關職業項目118項,其中數位發展相關職類所須人力占比超過一半,包括研發、軟體、工程、資訊、系統等等。究其缺乏人才原因,業者所反映的首位原因,是「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總原因比例26.3%最多,其次為「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占26.0%,再次之為「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占16.1%。此外,根據勞動部110年第4次調查,以111年1月與110年10底相較,各行業中以製造業人力需求較多(包括電子零組件、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等),高於服務業;人力需求原因主要是「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濟」及「退離者之補充」。

另從供給面而言,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108學年度各級教育統計,以大專校院學生人數而言,檢視90年至108年間歷年結構占比變化,其中商業及管理從90年23.0%降至108年16.9%,工程及工程業在同期間從24.3%降至16.6%,而醫藥衛生從8.4%增至9.8%,餐飲及民生服務業更從3.3%增至10.7%。上述的學生領域比重與當今社會需求趨勢相較,醫藥衛生確實反應了社會之強烈需求,然而餐飲民生服務業在近兩年疫情環境下已跌落雲端,至於需才殷切的工程類科卻反有下降趨勢。探其原由,108學年度的學生們在COVID-19襲擊前已決志投入的職場領域,常只反應當時市場上之行業興衰,而不少學校在招生壓力下,也總是數算著開學日學生報到人數,未能規劃到數年後學生畢業分叉路的選擇機會。

若能具備前瞻眼光,先預測到行業興衰趨勢,自是上上之策。但是精準預測不易,則具備跨域能力者,較有生存優勢。一般而言,科技專長者轉到非科技類較為容易,反之則不然。求職者若已具備相當科技基礎訓練,無論在原本領域或轉入其他領域,較易找到機會,可以降低人力缺口。於是乎,在教育訓練階段,若鼓勵增加理工科技領域人數,則未來產業發展情境改變後,人力配合產業發展,就有了活化的生機。固然某些招聘人力的消息來自於非理工科技類科,其入行門檻低,然而其流動性高,人力可替代性大; 一旦市場風吹草動,有時遭受淘汰割捨之事常有所聞。

政府部門以服務社會大眾為宗旨,在人力配置上,宜反應社會之各階段需求,具備彈性與專業性。政府透過高普考遴選人才,包括行政類與技術類兩大類。以高考三級而言,行政類有9個職組,25職系,46類科;技術類有16職組,32職系,52類科。一般而言,技術類可轉調行政類,行政類不得轉調技術類; 至於行政類中,專業職組可轉調基本職組,反之則不然。由此可見,技術與專業密度較高者,無論在公職抑或私部門工作上,一旦考慮職涯轉換與人力調度時,較具彈性與應變力。

人才培育,沒有遠慮必有近憂。人口結構、產業發展、各級教育之間,應相互配合規劃。各領域人力缺口問題,並非突發事件,乃是早可預知。檢討人力缺口,豈能只看眼前!如何營造出深度扎根、人才輩出、十步芳草、各適其所的社會,不但是未來世代的課題,更是當代決策與執行者的職責。今日的落腳,植基於昨日的抉擇;今日的方向,決定了來日的山水。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