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烏克蘭危機下的歐元與歐洲經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二次大戰後,歐洲的政治與經濟都全力在重建,在軍事上有1949年北約的成立,期能槍口一致對準俄羅斯;而在政治上,最重要的就是1957年歐盟的成立,用以團結歐洲,永免「禍起蕭牆」;而在經濟上,歐元的發行,旨在統合歐洲的經濟力。然近日由於烏克蘭的危機、天然氣的斷供,讓歐洲的經濟再次蒙上陰影。

歐洲近20年的經濟成長是緩慢的,歐洲於1999年元旦宣布歐元的成立,其目的也是在振興歐洲經濟。1999年,歐元與美元間的匯率,是1歐元兌1.0667美元,而於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風暴時,歐元達到歷史新高:1歐元可兌1.4711美元,之後,歐元的走勢就一路下滑,於2021年6月,歐元被摜破1.20美元後,就一路走低,未來的走勢實難看好。

歐洲存有不少的「火藥庫」。一旦歐洲大陸發生戰役,歐洲經濟及歐元必將直接受到衝擊。歐洲大陸上次發生重大戰役是1999年3月的科索沃戰爭,現今的結果是,科索沃雖宣布獨立,但迄今仍未能如願加入聯合國。而當時的歐元,在戰事下,只能「開低走低」以不到1.1美元作收。故現今也有人預測,若烏克蘭爆發戰爭,則必將會造成資金逃離歐元區,若此,則歐元對美元的匯率可能會摜破1美元,而創新低。

有關烏克蘭是否會發生大戰,專家有許多預測。現今美國不斷提示,戰爭隨時有可能發生,而德法領導人不斷穿梭於歐洲與莫斯科間。歐洲國家普遍不希望歐洲再起戰事,為此,烏克蘭的問題是否可以朝著奈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方向來進行,就如同當年的韓戰以劃定38度線,或金門炮戰來個「單打雙不打」般,或有個類芬蘭模式的出現?

其實,奈許均衡解,它可以是「多樣」的,也可能是個創造性的模糊(如同「九二共識」般),當然也不排除有犧牲小國之解。

然而此次危機,與科索沃不同的是,上次是美國及北約盟國對弱勢的南聯盟政府之役,此次則是美俄間的直球對決,為此,是否能很快地有奈許均衡解的出現,恐不容樂觀。而曠日廢時的鬥爭,雖不致發生大戰,卻也足以拖垮歐洲,歐元就會有大麻煩;當然,中俄間新的天然氣合約以歐元來結算,算是個及時雨,然其是否有助於奈許均衡解的達成?或竟是推遲奈許均衡解的幫兇?有待觀察。

近二十年來的歐洲在科技與數位發展上,明顯落後很多,若問,在美國有谷歌、臉書、亞馬遜等平台及數位經濟出現,則在歐洲是否有類似的本土平台呢?答案是(sadly)沒有。為此,歐洲各國都看到,大量的媒體、廣告都跑到「美國」的平台,而讓歐洲大感吃不消,因此要對歐洲課徵「數位稅」。(澳洲也開始對臉書課稅)。

為消弭美國與歐洲間在數位稅上的爭議,美國財長葉倫在G7的會議中首倡最低稅賦,這讓歐盟國家很是受用;其實,這確也是美國「一石二鳥」的高明策略:一方面可讓歐盟國家打消數位稅的念頭,另一方面也可遏止美國企業因節稅的考量,而將企業總部設在低稅賦歐洲國家如愛爾蘭。現今歐洲國家正全力朝此方向邁進,而就美國來說,行政部門仍須說服國會,依承諾修法提高企業稅賦,現今,民主黨控制力日趨弱化的國會來說,它有可能會是個大考驗。

就歐洲來說,最大的考驗在於人口的快速老化,相關估計顯示,歐洲在2035年時,其勞動人口將較2010年減少5千萬人,在提升生育無力,而接受難民又引發很大的社會爭議下,這已成為一個無奈的無解題。其實,上述歐洲在科技上的落後,實已反映出其在人口結構上的困難。

現今的歐洲在經濟上正在走下坡,而烏克蘭這火藥庫,歐洲當然是避之為恐不及,但歐洲能如願嗎?歐元及歐洲的經濟能避此一劫嗎?時間不必然對歐洲有利。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