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安倍經濟學與失落30年的日本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今年7月8日震驚世人的槍聲響起,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倒下之後,安倍經濟學被抬出來重新檢視,有名的安倍三支箭再被討論。他擔任日本首相最久,經濟政策影響最大,然而政策評價一直毀譽兼具,未來將繼續影響著日本的發展與前途。日人感念其致力改革之貢獻,但此刻對其經濟成效尚未能蓋棺論定。

安倍兩度擔任首相,分別是2006.9.26~2007.9.26與2012.12.26~2020.9.16兩段期間,然而日本從1990年代資產價格崩跌,泡沫經濟破滅以來,便陷入長期低迷的通貨緊縮情況,難以振衰起敝,至今已30年,被稱為「失落30年的日本」。其低迷時間頗久,可見問題癥結甚深,安倍執政時已是進入消失30年間的第三個十年了,自難以簡易化解。 

安倍三支箭在其第二次任首相時提出,寬鬆的貨幣政策、擴張的財政政策,經濟結構調整。這些措施方向,一般是各國振興經濟所廣為採用之策略。 

以寬鬆貨幣政策而言,乃是多年來各國遭逢困境時的廣用策略,日本實施QE政策,比美國還早。2006年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柏南克,早在2000年初即建議日本央行實施QE。日本於2001至2006年間實施QE,美國則2008年方啟動。此外,擴張的財政政策增加開銷,這兩年多在疫情泥沼中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經濟產業結構調整,乃是必然需要檢視的角度。立意良善的安倍三支箭,其效果尚有未臻之處,應與某些通路脈絡尚未疏通,經濟金融結構欠缺調整彈性有關。 

觀察日本在國際經濟舞台褪色的期間,陷入長期通貨緊縮之後,不少產業外移。日本原為長期貿易順差,以產品受到國際青睞為傲,竟在2008年10月轉為貿易逆差,接下來各月份有時為順差,有時為逆差,最近2021年8月至2022年6月,已連續11個月為逆差。日本以寬鬆貨幣措施意圖拉使日圓貶值,以刺激出口,卻未見成果。原在2010年之前曾為世界經濟第二大國的日本,現已列在貿易赤字國家之列。到底日本產業結構的競爭力在這期間質變了多少,值得思考。 

進一步分析,貿易赤字下,未能透過國際間商品與勞務交易引入外資,累積可用資金,其擴充的政府財政支出應如何支應?社會上民眾之消費力不足,具有超額儲蓄,於是政府的財政赤字便向民眾大幅舉債,造成日本鉅額債務,此乃政府沈重的負擔。 

日本股市於1989.10.1達到38,915點,崩盤後多年不振,安倍推動的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股價上升,讓黯淡的低迷氣氛多了一些彩帶,目前回升到2萬多點,某些人甚且認為這是經濟跳躍的跡象,但其股價仍尚未回到30年前的3萬多點。相較台灣股市,台灣股價在1990.2.12從12,682高點崩跌後,一路下滑,花了好些年慢慢回升,挨到2019.12.17重站上1萬2,000點。而日經股價尚未回到昔日近4萬點之榮況,比台灣步調緩慢。 

日本人對於購買股票不是相當熱衷,甚至政府都還要鼓勵民眾把銀行資金轉為股市投資活水。看來日本社會普遍的避險求穩心態,無意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上冒險衝刺。 

通縮下的物價持續低迷,市場上生產供應意願不振。日本為解決通縮問題,期許物價上漲,安倍遂以寬鬆貨幣措施來推升物價,然而效果未顯。自1990年代以來,物價上漲率普遍不高,甚至數度出現負成長。今年4月份方出現七年來首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超過2%,其原因未必是其國內政策使然,更可能是國際上原料成本上漲所致。長期停滯的物價水準與鈍化的消費意願,需要更強勁的市場脈動暢通力道。 

日本人長久的社會特質,強調團體意識與傳統觀念,產業與金融攜手合作,共存共榮。這種互動型態適用在經濟成長時,部門之間相輔相成,具有加乘效果,但在經濟衰退時反而相互拉扯,妨礙創新重建,難脫困境。其超高齡人口結構的社會,偏向於維持舊制,壓抑了經濟活力,因此當政府各式振興方案推出時,不易激起民眾調整行為,效果自也打折。除了經濟動力不足,也在其他方面出現漏洞,此次震驚世人的安倍遇刺事件,清楚地暴露其維安體系的明顯重大缺失,慘痛地呈現出行為慣性的缺失。一向和諧謙恭守禮而習於承平安穩的模式,有其珍貴價值,也有灰暗的沈痾。 

認真的日本人不會輕鬆納涼的,政府仍陸續地在總體政策、環保政策、科技政策等等方面努力祭出方案,安倍事件後喚起社會重新審視日本未來。那麼,未來的日本是否能夠跳躍重生?網路上流傳著安倍彈奏鋼琴的影片,這是紀念311的一首動人曲子「花將綻放」,歌詞訴說著殞落的暗夜無損於大自然的春花冬雪,綿綿牽繫著新生的靈魂,迎盼綻放的生機。未來的日本如何在槍擊哀傷後拓展局面,開闢宏道,將在每年櫻花時節,一次次回顧前瞻,數算步伐,串連足跡。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