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體驗式行動學習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曾說:「帶走我的員工,把工廠留下,不久之後工廠的地板就會雜草叢生;拿走我的工廠,把我的員工留下,不久後,我們就會打造更好的工廠。」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如何累積並有效應用知識與培育組織中的關鍵人才,已成為企業在全球化的激烈產業環境中成功不墜的關鍵。另外,關鍵人才之所以被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原因在於人才擁有學習的本能及可塑性,透過計畫性及系統性學習,可以不斷增強能力,激發無限潛能。

實際上,每個人運用不同的學習方式都會產生不同的學習效果。會影響學習效果包括三個核心要素:

1.提供課程進行的方式或方法的「策略」;2.課程主題的「內容」;3.創造出有助於學習的「情境」。

尤其「情境」是一道通往學習的心門,這道「心門」也可稱為學習的守門員(Gatekeeper to Learning)。但企業往往忽略了在真正的學習發生之前,一定要先打開通往學習的心門,否則不能激發成員對願景追求保持不懈的熱忱,對於現狀存在渴望進步的企圖心。

因此,加速學習效率的第一步是設定正確的學習情緒。也就是說,營造有利於分享與互動的情境環境,來帶動具有驚奇、想像力以及富於挑戰性氛圍的情境,促使組織成員皆能夠抱持著肯定、穩定以及集中精神的態度,專注將成果與目標設定為:「在課程中我要學得什麼?」進而學習到以經驗為基礎的學習方式。

舉近年來受到諸多企業採用的「發展任務指派」為例,就是一種能同時結合學習與應用的模式。

範圍可為高階主管所關心的策略、營運、產品、服務等議題,並指派給關鍵人才去完成。

在執行的過程中,除了提供關鍵人才將課程理論轉換為實際工作的真實體驗外,同時,主管也能順勢觀察這些成員是否願意主動承擔責任;是否具備同儕分享與回饋的熱忱;面對挑戰或遭遇困難時展現怎麼樣的態度等,利用過程行為的觀察,作為評鑑關鍵人才是否具有自我完成承諾的能力,更能據此進一步為其量身訂做個人發展計畫(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IDP),提高關鍵人才視野,不斷學習追求新知,打造多層級的領導梯隊。

受到企業多方應用的「發展任務指派」,也顯示出良好的學習經驗,除了課程本身之外,更要能培養出學習者自我引導的心態與能力,學習運用、進而內化學習效果,當組織成員學得愈多,就愈會看到更多可學之處,並能放下身段,開放心胸,把錯誤當作經驗回饋,同時,持續不斷地練習與複習,促使人才心智模式從「我知」(I Know)轉變為「我在乎」(I Care),再轉變為「我能夠」(I Can),從「自願學習」進展到「自願表現」的層次,達到學習極大化。

企業常流行一句話:「訓練很貴,不訓練更貴。」即在說明,處在多變的環境,必須培養每位組織成員擁有自主學習能力與意願。促使其「學習如何學習」更已成為企業的生存之道。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