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正視民間消費不振的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 洪德生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就經濟理論分析,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成長可分為3個關鍵因素,分別是民間消費、投資及外貿,而這些因素分別受到社會結構、國家要素資源稟賦,以及產業競爭力的影響。對於台灣而言,近年來由於經濟及人口等結構的轉變,民間消費及投資比重呈現下滑,致使經濟成長較仰賴於外貿貢獻,不過就目前數據觀察,我國4月及累計前4月出口總值都較去年同期有所衰退,此一現象固然與去年我出口成長墊高基期有關連性,然我主要競爭對手包括中、日、韓、新加坡等國的出口都還能維持成長局面,我外貿出口成長率反出現不增反減現象,對此,我們除了要密切觀察未來外貿的變化對我所產生影響外,也必須更加重視內需市場的提振,來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

  就結構而言,內需市場占我國GDP的比重約8成以上,其中民間消費約占5成以上,不過觀察近幾年民間消費的趨勢可以發現,自2001年起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呈現明顯下降的現象,2001至2010年間每年平均成長約2.28%,不僅低於同時期平均經濟成長率(3.86%),更僅占1991至2000年間民間消費平均成長率(6.92%)的三分之一,顯示這些年來民間消費雖占有重要地位但卻有低迷不振的跡象。

  一般而言,消費結構會隨著經濟成長階段會有不同表現,例如在經濟發展較為快速時期,食衣住行等基本支出會大幅成長,其後隨著國民所得提高進入成長趨緩時期,醫療休閒等偏向生活品質消費支出就將繼之而起,就台灣而言,食品類消費所占的比重從1991年至2000年間平均13.6%,下降至2001年至2010年的12.3%,而醫療及休閒等消費比重則分別由7.6%及6.6%,增加至9.0%及8.8%。

  不過,台灣消費不振卻有著更深層次的因素必須加以釐清,一方面由於我國經常性平均薪資成長率低於物價成長率,使得一般民眾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降低消費能力。

  另一方面,近年國內生產成本攀升及環保議題抬頭等壓力不斷提高,使得部份廠商將工廠遷移至海外,不僅減少國內民間投資能量,也隨著外派主管及眷屬長年居住海外地區,高所得消費族群將消費地點移至海外,無法挹注國內市場,加上我國已逐步邁入高齡化及少子社會,因此,所得成長有限加上人口結構變化等雙重因素的影響下,導致了國內消費市場動能持續下降且市場規模逐漸縮減。

  根據上述分析,近10年來民間消費增幅減少的原因,除了短期受到景氣循環對經濟成長及失業率等因素造成影響之外,產業及人口結構的改變亦是重要的關鍵,因此政府應提出何種因應對策便至關重要。

  當前產業政策是朝向「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發展,我們認為,政府在重視產業升級之際,也必須考慮協助產業發展在地化,避免前述廠商生產基地大規模外移而大幅度減少台灣內需市場規模的情況再度發生,此外,政府也應適時鼓勵企業加薪及推動物價穩定策略,以提升民眾一般消費水準,雙管齊下來達成促進民間消費的目的。

  對於台灣而言,雖然因本身市場有限而必須某程度依賴貿易來發展經濟,但就基本面而言,高達五成以上的民間消費與經濟榮枯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不僅攸關著國民的生活水準及品質,也是經濟與社會安定的力量。

  台灣是個蕞爾小國,經濟本來就容易受到外在情勢變化而產生波動,在目前國際情勢仍混沌未明之際,政府宜積極規劃國內內需市場的長遠發展,並透過經濟及產業政策來擴增民間消費市場,降低外力因素對我經濟之衝擊,方能確保經濟得以持續且穩健地發展。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