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讓創新與效能並存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身處於變動頻繁,連帶讓經驗值急速貶值的超競爭年代,唯有掌握時機(Timing),創造價值,方能為自己與企業厚植核心能耐,建構競爭優勢。 

價值是企業、組織生存的根本,亦是快速成長最有力的動能。蘋果在擁有工程師思考,藝術家感覺的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n Jobs)掌舵下成為全球最創新的企業,市值更達6,000億美元。

然而,面對「後賈伯斯時代」,相信有不少競爭者、消費者都在觀望蘋果是否延續過往的成功,光環依舊?但日前蘋果一發布新款iphone 5智慧型手機,並藉由多角化產品戰略部署,旋即於市場上再度引發破壞性創新的效應,實力不容小覷。

深究蘋果能一再改寫產業規則,建立起生態系統的優勢,除了將軟硬體巧妙的融合,致力提升產品的附加服務,帶給消費者驚奇體驗的硬實力上,更源自於不輕易妥協、不盲目跟隨、專注細節的企業核心價值與文化的軟實力。

核心價值觀是讓企業與眾不同的關鍵,亦是領導人對企業使命、方向、經營模式所做出的抉擇。價值觀能夠貫穿組織營運脈動,淬煉出企業文化的精髓,進而讓全員願意成就非常之事。

尤其隨著企業向全球擴張,經營上不僅要快速反應、適切因應,更需領先預應。此時,核心價值觀便可凝聚全員共識,匯聚內部的力量,就如天上星斗,能在汪洋中指引船隻安全抵達。

企業一經確認了核心價值即會發揮影響力,驅動員工的行為符合價值觀,強化員工參與程度,讓員工不滿足現狀,持續改善、創新。

成功的企業都擁有自己的核心理念,努力不懈地追求進步;而卓越企業則進一步將核心價值觀與追求進步的驅動力轉化後,融入組織展現在營運策略、經營模式、人事職務、績效獎酬等日常運作,來創造整體的環境,從而吸引、留住以及激勵優秀的人才。

如蘋果從不把「創新」視為一項策略或某個部門的工作,而是將其轉化為日常營運,讓創新無所不在,進而內化為員工的DNA。

讓員工深信唯有不斷進行產品、服務以及事業模式的創新,企業價值才能歷久彌新。 

又如蘋果專注細節的信念,讓員工領悟到優異不是來自妥協讓步,要能創造出感動人心的設計,給予消費者驚奇的體驗,必須以顧客需求為導向,把細節做對、做好,讓創新與效能兼顧,高價值與低成本並存。 

核心價值觀經歷時間考驗,能夠超越產品或市場生命周期、管理風潮、技術突破以及英雄式領導人的影響,始終扮演組織的指路明燈與啟迪人心的力量,蓄積企業順應潮流、提升組織能力的經營智慧,讓企業的視野超越競爭者,時時刻刻挑戰過去的自己,將每一次的登峰都視為新的起步。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