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2013下半年台灣電子業大翻轉-四大產業轉虧為盈,品牌及代工反陷困境

作者/楊勝帆,拓墣產業研究所 所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候補理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產業分析師

2013年全球主要市場經濟成長如歐洲、美國及大陸最近都面臨紛紛向下調整成長、趨緩甚至負成長的態勢,預料下半年電子產品需求力道將受衝擊,台灣電子產業大環境將發生巨大轉變,筆電、電視及手機三大產品線代工向下趨勢難以扭轉,而品牌整體出貨表現不佳,難為產業帶來新生機,不過,3D1S 四大產業(面板、DRAM、LED、太陽能)卻悄悄捎來喜訊,已有突破重圍逆轉勝之跡。

美國《紐約時報》在5月12日報導標題中形容「台灣慨嘆失去領先地位」(In Taiwan, Lamenting a Lost Lead),明指台灣消費電子業優勢不再,創新不足、反應太慢,甚至面臨嚴重困境。然而綜觀台灣2013下半年電子業,即使面對極大挑戰,雖有表現不佳之處,但亦存在谷底翻身產業。

台電子業面臨苦戰 創新布局才有利基

現今筆電代工業已不是毛利率4321(毛三到四,說一不二)的問題,面對的將是全球筆電出貨大衰退,手機及電視代工因國際品牌大廠(Samsung及Apple)贏者全拿的局面,而第三名之後幾乎難以獲利的情況,也加重影響台灣相關代工業者訂單無法上揚,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台灣電子產業全面轉型並尋求新產品布局已是當務之急。

品牌廠方面,台灣電子業自有品牌以宏碁、華碩、宏達電三大業者最受市場關注,面對產業快速變動等挑戰,宏達電今(2013)年將面臨出貨量較去年衰退的壓力。而宏碁轉型平板及智慧手機等行動智慧終端產品速度過慢,且硬體研發創新尚未有良好的佈局,拓墣認為,除了觸控,更應著重在鏡頭模組的創新應用,才不會落入市場的價格苦戰;而宏達電則因Samsung強力行銷,以及中國大陸品牌如華為、聯想等,挾帶大陸市場超過3億支智慧手機需求的強勢崛起,在高、低階雙面夾擊下,預料出貨量將低於去年。唯一品牌亮點可說是華碩,華碩這兩年利用PC硬體創新,在變形平板及手機平板等產品切出利基市場,下半年應可維持成長動能。

2013下半台灣主要電子產業獲利預測

 

2012H1

2012H2

2013H1

2013H2

2013H2

(YoY)

2012H2/2013H2

產業獲利情況

出貨金額

大尺寸面板

131億美元

142億美元

138億美元

151億美元

6.34%

獲利

DRAM

24.1億美元

22.1億美元

29.3億美元

28.8億美元

30.3%

獲利

LED

14.6億美元

16.62億美元

16.13億美元

16.99億美元

2.23%

小獲利

太陽能

22.47億美元

18.46億美元

16.82億美元

23.1億美元

25.1%

小獲利

出貨量

手機品牌

1,680萬台

1,610萬台

1,280萬台

1,490萬台

-7.45%

衰退

全年衰退15.8%

手機代工

1,910萬台

2,180萬台

1,600萬台

2,190萬台

0.46%

持平

全年衰退7.3%

筆電品牌

2,430萬台

2,271萬台

1,890萬台

2,510萬台

10.5%

成長

全年衰退6.4%

筆電代工

8,320萬台

8,502萬台

6,937萬台

8,220萬台

-3.3%

小衰退

全年衰退9.9%

電視機代工

1,826萬台

2,238萬台

1,820萬台

2,153萬台

-3.8%

小衰退

全年衰退2.2%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13/6

不過,全球大環境對台灣電子產業的影響,也不如想像中悲觀,拓墣認為,面板、DRAM、LED及太陽能四大產業在2013下半年即將谷底翻身,而且這波向上趨勢,預計可以延續到2014的上半年。

面對2013下半年台灣電子產業的整體趨勢預測,拓墣產業研究所做出以下預測及評論:

評論一:台代工只剩平板成長 無助筆電成長停滯

隨著2013下半年品牌大廠相繼推出平板機新品,拓墣預測台灣代工廠在平板的出貨量將於下半年呈現大幅成長,其中又以和碩、仁寶兩家企業出貨成長最為亮眼,分析原因,主要是和碩為Apple持續代工iPad mini系列產品,而仁寶將分食廣達的平板代工商機。

至於筆電及電視方面,受制於HP、Dell等筆電品牌,以及Sony、Toshiba、Sharp等電視品牌在今年出貨將不如去年,拓墣預測,2013下半年台灣筆電代工廠及液晶電視代工廠之出貨量呈微幅衰退。

評論二:面板下半年好轉 獲利籌碼來自平板與觸控筆電

全球面板產業在下半年市場需求反應不錯,平板需求旺盛,LED電視維持一定成長,僅IT面板,尤其是PC Monitor需求處於衰退。此外,儘管上半年觸控筆電市佔率不盡理想,但在品牌廠全面導入,以及面板廠觸控模組產能下半年即將全面開出,拓墣預測,2013下半年觸控筆電可望為台灣面板廠帶來獲利空間。

至於超高解析度面板,由於是今年面板產業熱門話題,因此,TFT面板廠正集中火力於4K×2K、超窄邊框、高穿透率Open Cell、超高解析度、IPS/FFS、超輕薄化、廣色域、以及up—scaling整合、觸控和機構整合等面板技術,以期提高2013年的出貨量規模及市佔率,面對好轉的面板產業,台灣仍面臨來自大陸與韓國面板廠產品線轉型後的威脅。

評論三:面板背光及公共照明需求增溫 LED即將亮起來

2013年LED開出的新產能不多,但需求持續上升,縮小了供需不平衡的問題,讓LED產業朝正向循環。拓墣認為,今年平板的出貨量較去年將成長超過五成,LED電視的滲透率可望攀升至90%,平均尺寸也微幅上升至37.2吋,相較於去年的79%滲透率及35.6平均尺寸,兩大需求符合業者預期,促使LED背光應用看好。

而公共照明應用方面,上半年因台灣的LED路燈標案陸續結案,對LED路燈供應商營收貢獻不少,由於下半年還有承包案預計結案,預料將有更好成績交出;除此之外,各大品牌廠將祭出低價球泡燈主推家用照明,而商業照明、公共照明、工業照明也持續發酵,預計兩岸下半年LED照明需求將以商用及公共為主,燈源為輔。

評論四:太陽能產業營收回升 整體有小獲利契機

台灣太陽能產業受益於大陸雙反案,預料營收將逐步成長,虧損逐漸縮減,並有機會獲利。

歐盟的雙反案是針對大陸產的矽晶圓片、電池和組件,相較於美國僅針對電池範圍來得更廣,加上大陸對歐、美、韓的多晶矽雙反調查下,台灣廠商可望間接受益,在矽晶圓片、電池和組件均將供不應求;此外,亞洲市場的崛起也為太陽能產業帶來生機,尤其是日本市場成長強勁。不過,儘管太陽能廠商能藉此機提高售價,並提升產能利用率,但價格的上限受各國補助政策影響,且原材料多晶矽也有漲價可能,台灣整體電池和矽晶圓片廠商想要轉虧為盈,仍是極大挑戰,但部分業者已有獲利契機。

評論五:產業更迭帶動產能轉換 台DRAM下半年持續獲利

2013年DRAM廠商一窩蜂轉換產能,促使原本PC DRAM產能轉換至Mobile DRAM、DRAM產能轉換至NAND Flash,而廠商的產能調整,除了切換之間的產能損失外,也讓供需出現不平衡,導致PC DRAM或記憶卡此類產品供給緊縮,價格上漲。

2013年智慧手機、平板出貨量年成長率分別為26%及42%,帶動DRAM需求量增加;手機及平板的記憶體搭載量2GB/unit雖已達目前Android 32位元系統支援上限,但64位元並不會快速推到消費型市場;但於此同時,也不能忽視PC需求減少的事實,一正一負相抵銷下,下半年DRAM的需求與供給將呈現平衡狀況,均價表現將不若上半年飆升反而較為持平。

此外,台灣DRAM廠連續虧損5年,2013年受惠於IFRS會計原則,折舊攤提年限增加,有助廠商帳面上的成本下降,台灣DRAM廠於2013年首季營收年增16%,部份廠商已於第2季開始獲利,此情況預期下半年應可持續維持。

<本文刊登在2013年8月 產業雜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