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專家傳真-一流國家 需有一流智庫
     游啟聰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院士

5月20日馬上到了,台灣人民寄望能找到帶領我們走出困局的新領導人與政黨,所以才產生民進黨的蔡總統英文;新政府人事佈局已定,人民是尊重,祝福與感謝,謝謝他們願意出來服務我們,領導國家突破困境;今以APPIA院士對新政府提出,要為國家建立良好制度「根本之源」為建言,期望國家會更美好。

國家為什麼會好?要好,需要什麼條件?若不具備成為美好國家的條件,說他會好只是空話;「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一書告訴我們,國家會好的關鍵在有「良好的制度」;制度的合理、可行、有前瞻性,是引導國家進步的必要條件,但好的制度如何形成?這些良好制度必須依賴智庫長期研究得來,其根源就是「智庫」;台灣已經有許多智庫,這些智庫也長期擔任政府重要幕僚,何以我們仍日益艱困?問題在現有智庫研究人員,無法產出可行的方案為政府所用,為何無法產出可行的方案?

 

一流智庫至少必需具備三項條件:研究資料庫、方法論與資深研究人員;少了這三項條件,他所提出的方案可信度、可執行性就不高;不是缺乏合理性,就是缺乏可行性、前瞻性,只能參考不可盡信,更不能貿然採用;如何建立智庫這種能力?智庫要有錢、有人、有研究標的,能穩定且可長期在相關領域研究。

目前社會、政府對智庫的認知非常不正確,偏差到將智庫研究人員當其佣人使喚;要為委辦單位經辦人,撰寫委辦單位召開會議的會議紀錄,要為他們回答其上級交辦事宜,回覆立法院質詢稿;從來沒研究過的議題,也要能無中生有,上午交辦下午回答,甚至為委辦人員處理家務事、為其撰寫碩、博士論文,種種荒謬的現象不勝枚舉,這些都已是公開的秘密,只是智庫敢怒不敢言,只做雜事的智庫會產出可行的方案嗎?

個人建議新政府,應先列出國家各部會應做什麼事情?這些事需要智庫協助的是什麼?要智庫產出什麼?目前在協助的智庫是否已建立了「研究資料庫、方法論」?是否有「資深研究人員」長期在該領域做研究?若已有智庫,如何補強?需如何定期評鑑他,使他不致腐敗;若沒有,又需如何建置;若能如此,則現有智庫任務就能釐清,智庫應有的定位、使命、位階、尊嚴也就明確,智庫才可能是為國家做事,而不是淪落至委託單位經辦人的佣人。

國家各部會需要那個智庫長期協助若確定了,委辦單位層級一定要高,才能發揮部會內的整合綜效,也才足以與立法院對話,才能主動因應時勢潮流增修法律規章,避免目前部會內由各局處增修法規,造成小格局、相互矛盾現象;智庫是長期性養成的,做不好是換其單位主管,而不是換單位再執行;也只有如此,智庫才可能建立資料庫、方法論,並任用及留住資深人員,成為一流智庫;至於政府一般性的行政事務,代替勞務性的委託,應先審視是有否有委託的必要?若必要,再依照事務性委辦方式,以公開方式委辦之。 

一流國家需要一流智庫,現在才做是否緩不濟急,是慢了些但永遠不會太遲;陳前總統時,已認知到智庫的需要,可惜沒能落實,現在不做以後還是要做,我們已延誤16年,不能再遲疑了。

 

(2016年05月18日工商時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